所谓天线对星实际上是指通过调整天线的方位角、俯仰角和极化角,使天线波束中心对准目标卫星的过程,它是地球站进行入网验证和日常业务传输的基础。天线只有准确地对准目标卫星,才能保证地球站稳定可靠地工作。

  对星工作可由用户自行完成,也可在卫星公司地面测控中心协助下完成。

  根据天线的不同类型,天线对星方法一般分为如下三种:

  一、单收站(前馈或偏馈天线)对星:

  电视单收站或其他DVB数据接收小站多采用自行对星方式。通过调整天线,使卫星数字电视接收机或接收卡上显示的信号强度和信号质量数值最大。这种对星方法操作简单,但准确度较差。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在天线下用GPS实测当地的经纬度数据(或利用最近的大城市的相关数据)

  2)计算出当地天线对准目标卫星的方位角AZ、仰角EL和极化角POL(理论值)

  3)利用地质罗盘(或倾角仪)将天线仰角调整至理论值;

  4)连接LNB和接收机,调整到要求的极化方向(粗调)

  5)选择目标卫星上已知的电视节目或数据广播信号,用户将接收机/接收卡的中心频率、符号率、前向纠错率设置为已知信号的参数;

  6)调整天线指向,锁定接收信号,使接收机/接收卡显示的接收到的信号强度最强、信号质量最好;

  7)固定天线方位角、俯仰角和极化角,对星完毕。

  在选择目标信号时,既可以利用目标卫星上已有的宽带信号/电视节目,也可以使用本网络主站所发射的载波信号,还可以请求卫星公司业务运行中心发射一路数字电视信号。

  二、双向站自行对星

  VSAT双向站对星一般采用自行对星的方式,利用频谱仪使接收到的同极化卫星信标信号最强(相应的反极化信标信号淹没在噪底里)

  Ku频段一般有两个互为正交的信标信号,C频段一般利用遥测信号作为对星参考信号。用这种对星方法对星比较准确。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在天线下用GPS实测当地的经纬度数据(或利用最近的大城市的相关数据)

  2)计算出当地天线对准目标卫星的方位角AZ、仰角EL和极化角POL(理论值)

  3)利用地质罗盘(或倾角仪)将天线仰角调整至理论值;

  4)转动馈源组件,粗调极化角;

  5)大范围缓慢转动天线方位角,寻找目标卫星的信标信号;

  6)建议频谱仪设置为:REF:–40dBm,5dB/div, ATTAUTO, CF:信标中心频率, RBW10KHz, VBW100Hz, SPAN500KHz, SWEEPAUTO

  7)找到卫星信标信号后,利用MKCF,将VBW改为30HzSPAN改为0Hz,反复交替调整方位角和仰角,细致搜索和比较,使信标信号最大(至少应看到主瓣和左右两个第一旁瓣)

  8)锁定方位、俯仰丝杠,转动极化角,使接收到的信标信号电平值最大,记录信标C/N值作为资料保存;

  9)将频谱仪VBW改为30Hz SPAN改回500KHz,其余设置同上,记录信标C/N值。

  三、在卫星公司地面业务运行中心指导下对星

  如用户没有频谱仪,可以通过卫星公司地面业务运行中心监测被测地球站发射的单载波幅度来进行对星。

  操作步骤如下:

  1)用户先粗略对星,步骤同双向站自行对星步骤1-4步;

  2)用户在卫星公司地面业务运行中心指定的频点上按指定功率发射一个未调制单载波(CW)

  3)在卫星公司地面业务运行中心工程师指导下反复调整天线方位角和仰角,使地面测控中心接收到的未调制单载波信号最强;

  4)用户锁定天线,对星完毕。

  注:

  (1)对于不同天线厂家的偏馈天线,其偏馈角各不相同,一般偏馈角在15゜–25゜之间。

  (2)倾角仪应指示的角度为:计算出的EL–天线偏馈角。

  (3)计算的极化角POL为正时,面对天线的主反射面逆时针转动馈源到相应的角度;极化角POL为负时,面对天线的主反射面顺时针转动馈源到相应的角度。

  (4)若无所需极化的信标信号,可利用反极化信标信号先调好天线的方位角和仰角,再转动极化角使需接收的工作信号最强。

 (转自:http://www.chinasatcom.com/n810168/n810242/index.html